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使用LABVIEW截取UT60G三用電錶的數值

#Labview #RS232 #UART
#UT60G
#資料擷取
有時候收集電子信號數據使用便宜一點的傳統工具就可以達到我們的需求但是又該如何做呢?身為工程師就是要想盡辦法盡力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這裡要介紹的是我本身遇到的狀況,幾個小時內就要將量測數據回報給客人,偏偏他是要連續量測,我所遇到的這一個案例是要量測FSR壓敏電阻的曲線,手頭只有三用電表,人工抄寫也無法達成這個需求,我因此想到使用UT60G三用電表搭配他的RS232傳輸將資料傳到PC處理,但是問題是三用電表所傳到PC的資料是10bytes的文字天書要怎麼轉換,己有幾個小時的時間,要寫C++或是Java都是很艱難,我想了幾個方案,但事都來不及,最後想到使用Labview可能是最佳方案,對我來說他是手頭現有的工具,因此就決定用Labview來完成這個任務。
所需要的軟體及硬體設備:
1.  UT60G電表:
購買這一個電表他會附上一些配件如圖所示,這一些對於擷取量測資料很方便「電壓,電流,電阻,頻率,電容量,溫度。。。」
2.  USB  to RS232 電表與PC的溝通橋樑

在Labview程式中RS232 的configure的設定

包率:19230 這個很重要不要設定錯誤 『很重要』不要設錯了
資料位元設定:7bits 『不是8bits』喔!!
位元檢查:odd
協定:XON/XOFF
這是這個專案的程式我說明程式的架構
處理流程:
設定通信組態à讀取資料à判斷資料是否有效à資料處理à記錄在文字檔
要記住Labview 的口訣:打開-->擷取-->處理-->關閉
這一個流程是:由RS232通信COM PORT 讀進資料
判斷資料有效性根據通信協定檔案所示在第6bytes 1byte判斷如果資料是"8"或者"<"就擷取該筆資料。



資料處理副程式

將處理好的資料記錄於TXT檔案之中
將處理好的資料記錄在文字檔
這樣就可以把擷取好的資料存檔備用了。

沒有留言:

WEMOS D1 MINI ESP8266 製作 NTP + 網路斷線自動重置裝置

我的同事建議我將 NTP 加上網路斷線偵測可以重新reset的功能